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拍蝇记】嗜赌如命,人生失控
时间:2021年04月13日 编辑:尹利琴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一味地只想不劳而获赚快钱,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赔上了自己的幸福和前途。”沈宏韬,杭州市余杭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某中队原副主任科员,是一名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的高学历人才,然而,丰厚的知识积累并没有为他筑起廉洁的高压线,最终“赌”输了人生。

沉迷赌博

深陷债务旋涡

1986年,沈宏韬出生在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的一个普通工薪家庭,凭借自身努力好学,2012年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硕士毕业一年后,沈宏韬考入余杭区城市管理局,成为一名公务员。

2015年下半年,沈宏韬发现“网络赌博”几个字频繁出现在朋友圈中,不少人日渐阔绰的做派勾起了沈宏韬的好奇心。在朋友的怂恿下,小试牛刀的他尝到了“胜利”的果实。随着筹码不断增加,他惊喜地发现,赌博几分钟来的钱比一个月辛辛苦苦赚的工资还多。沈宏韬心中的潘多拉魔盒就此打开,赌注从最初的几百提升到了几万。

“当时的我就像犯了毒瘾一样,一天不赌就难受,到最后把家里两套房子都卖掉了。”沈宏韬坦言,自己终究还是没有逃出“久赌必输”的魔咒,几百万元的赌资就这样化为泡影。

收入不够了,积蓄没有了,房子也都输掉了,怎么办呢?借!一方面,他以“买房调头”“投资生意”等名义向同学、同事借,另一方面,通过银行贷款、信用卡透支、网贷等方式向机构借,甚至最后还染指了高利贷。就这样,赌博、借款、高利贷三者形成了一个黑色的旋涡,让沈宏韬越陷越深,无法自拔。直到案发,沈宏韬的外债已高达千万。

底线失守

年轻干部“生财有道”

掏光家底、借遍亲朋,赌疯了、输光了的沈宏韬,在不劳而获的投机欲望支配下,彻底失去了理智,将主意打到了管理服务对象身上,逾越了纪律的底线……

2018年至2019年下半年,沈宏韬除接受工程老板的主动送礼外,还利用查处违规施工的职务便利,以资金周转、手头紧张等各种名义索要钱财,有些对象甚至连名字都叫不上。久而久之,沈宏韬借钱不还的名声在工程老板之间传开了,但碍于沈宏韬的职务影响,工程老板敢怒不敢言,只能在数额上讨价还价。

除此以外,沈宏韬还做起了“中介服务”。2019年,他以帮助张某代为购买卸土票为名,向张某收取14万余元,并在实际未买到卸土票的情况下,将钱款用于赌博并输了精光。之后,又通过帮助张某介绍业务,抵消了该笔欠款。

连坑带骗

难逃东窗事发

到了后期,发现仅依靠所谓的“借款”及礼金礼卡已经无法填平欲壑的沈宏韬,再次将手段升级,由“借”到“骗”,甚至发展到了一人数骗,想骗即骗的地步。

2019年12月2日,即余杭区纪委区监委接到沈宏韬有关问题线索并开展初核的当天,沈宏韬获悉工程老板王某车辆被查扣,通过中间人提出可以帮助王某代缴罚款并早点放车,要求王某先支付3万元押金。8天后,沈宏韬又谎称可以向王某出售100张渣土卸土票,信以为真的王某又支付了16万元。当然,这些钱最终都被沈宏韬投入了赌池。2019年12月15日,发现自己被骗的王某向公安机关报案,结果东窗事发。

短短4年间,因为赌博,沈宏韬家产败尽,前途尽毁……

2020年6月5日,沈宏韬被余杭区纪委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经法院审理查明,沈宏韬利用职务便利,以借为名索取或非法收受多人财物共计人民币94万余元;利用管理服务对象对执法机关的信任,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借工作之便骗取8人财物共计人民币39万余元用于个人挥霍。2020年10月14日,沈宏韬因犯受贿罪、诈骗罪,被余杭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四万五千元。

“如果当时的我能树立明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就不会因精神空虚沉迷恶习,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高墙内的沈宏韬悔之晚矣。

(杭州市纪委市监委)

©CopyRight版权所有 中共浙江农林大学纪检监察室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政编码:31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