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拍蝇记】"老实人"上任后……
时间:2021年05月22日 编辑:尹利琴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我对我的所作所为深感后悔,对不起一开始就支持我、相信我的后璜村村民,对不起组织的培养和信任,对不起我的家人。我也对不起街道纪工委、审计部门,不该在调查期间误导他们,更对不起区监委的同志,要他们花这么大的精力来教育我、挽救我。”面对一纸判书,绍兴市越城区斗门街道原后璜村支委负责人、村委主任吴建刚潸然泪下。

公私不分,“村袋子”随意取

提起吴建刚,村民们的大多数印象就是“老实”。也正是看中了吴建刚的本分,2017年11月,村民们推选他成为原后璜村支委负责人兼村委主任。然而仅上任一个月,这个“老实人”就选错了路……

当时,吴建刚家装修房屋遇到资金缺口,于是他将目光瞄向了村集体资金——墓穴销售款,随即让村出纳从墓穴销售款中支取了20万元。“我知道这样不对,当时也紧张纠结,但私欲战胜了理智。” 吴建刚说。

这一次后,吴建刚尝到了权力的甜头,也更加大胆了起来。2018年5月、7月及2019年5月,吴建刚又因自己的企业经营遭遇资金瓶颈,先后3次从村墓穴销售款中各支取20万元,至此累计支取了80万元。在这几次挪用过程中,吴建刚已然没有了第一次的紧张和胆怯,完全把党纪国法抛到了脑后。

虚构伪造,“老实人”耍花招

2019年底,因给村民发放福利需要,吴建刚向村委归还20万元,但余下的60万元一直未归还。2020年初,斗门街道纪工委开始着手调查原后璜村集体墓穴销售资金的问题。期间,调查人员多次找吴建刚了解墓穴销售款收支情况,但面对调查,他始终不肯交代自己挪用村集体资金的行为,而是千方百计地进行掩盖。

“一步错,步步错!”吴建刚回忆说,当调查人员找到自己时,他意识到事情或许会败露,然而思虑再三,他在人生的岔路口又一次选错了路。

2020年7月,吴建刚将剩余60万元归还村委,同时串通自己的朋友金某,让金某出面说明这笔钱是其向村集体资金借用。另一方面,吴建刚通过伪造村两委会会议记录的形式,虚构出借用村集体资金的事项经过村两委会讨论的虚假情况。心存侥幸的他以为这样就能瞒天过海。

认识错误,偏航者终知返

吴建刚被采取留置措施后,起初仍抱有幻想,以为自己之前所做的掩饰天衣无缝。在调查人员多次耐心的教育下,他才开始真正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如实交代了自己挪用墓穴款和串通朋友作伪证的事实。因与他人串供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违反政治纪律,2020年12月,吴建刚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如果基层干部都像我一样,把村集体资金当作自己家用资金似的操作使用,而且明知道错了还不知悔改,不主动向组织坦白承认错误,肯定会引起村民的强烈不满,基层村干部的形象会受到严重损害。”吴建刚在忏悔书中写道。

经查,吴建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多次挪用本单位资金归个人使用或进行营利活动,数额较大且超过三个月未归还,其行为已构成挪用资金罪。2021年1月,吴建刚因犯挪用资金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一年。

(绍兴市纪委市监委)

©CopyRight版权所有 中共浙江农林大学纪检监察室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政编码:31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