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拍蝇记】在"交情"中沦陷的村书记
时间:2021年05月06日 编辑:尹利琴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当了几十年的村干部,我的行为给党和组织抹了黑,也愧对我的家人,我感到非常自责、懊悔……起初,我也只是和这些老板吃吃饭,后来收了礼,‘交情’也越来越深……”

随着一声法槌声响起,站在被告席上的嘉善县魏塘街道中寒圩村原党总支书记张剑秋悔不当初……

undefined

张剑秋庭审

“亲”“清”不分,被“好处费”攻下心防

自1996年起,张剑秋就在中寒圩村先后任党总支副书记、村民委主任,2005年又当上了村党总支书记,直到2017年退职,可以算得上是村里的“老当家”了。为了村里的工作,张剑秋也曾尽心尽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前来请张剑秋帮忙办事的人也越来越多。

在张剑秋当上中寒圩村党总支书记的这一年,村里的程家小区开始进行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工程历经两年完工,结算工程款需要张剑秋的签字,承包人陈某为能尽快结算工程款,在张剑秋搭乘他汽车的时候送了2万元现金。经过一番客套推搡,张剑秋最终收了下来。

有一就有二。2010年,承包人费某在村里做完修路工程后等着结算200万元工程款,在得知张剑秋的女儿要买车,主动开车送张剑秋及其家人前往嘉兴汽车城挑选汽车,忙前忙后,在张剑秋付款购车时,费某拿出事先准备好的3万元现金送给张剑秋用于买车,张剑秋没有拒绝。

“我知道他们送我钱,是想让我给予照顾和帮助。刚开始我也害怕,但被‘好处费’的‘甜头’麻痹了,我也开始觉得为他们出了力,拿点好处是我应得的。”张剑秋坦白道。在利益的诱惑下,张剑秋的初心开始“变色”,人生开始偏离正轨。

主动伸手,深陷老板的“交情”泥潭

2014年,张剑秋看到村里的其他干部都买了汽车,只有他一个村书记还在开摩托车,所以萌生了买辆汽车的想法。但他手里没钱,虚荣心驱使着他向身边的老板们伸出了手。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村里开超市的赵某,村里与超市有采购上的业务往来,赵某也经常到村部转一转,一来二往就熟悉了。很快,他从赵某那里“借”到了5万元。

拿到钱的张剑秋“投桃报李”,通过店面装修期间减免租金、直接减少新店面租金的方式为赵某谋取利益。赵某也在张剑秋女儿结婚、日常香烟消费中主动献殷勤,张剑秋缺钱的时候也会向赵某主动伸手,先后“借”了11万元。

“我手头不宽裕时问他借钱,有些他不催,我就没还,大家都知道是什么‘意思’……”此时的张剑秋在老板们无微不至的“关心”下,深陷“交情”的泥潭不能自拔。

心存侥幸,自作聪明地闻风还款

2019年,张剑秋听闻嘉善县纪委县监收到问题线索,感到不妙。“我当时心里很害怕,有天朋友在我家聚会,我跟他们讲了我借了赵某5万元,但已经还了2万元,还有3万元没有还,他们劝我赶紧把钱还掉或者退到廉政账户里,我就把没还给赵某的3万元退到廉政账户里。”

张剑秋天真地以为退还了收受的部分钱财,就可以当事情没发生过,并没有及时向组织说明情况,反而依旧心存侥幸,但大错已经铸成。

他底线失守,吃点喝点成了习惯,称兄道弟成了常态,拿点用点成了自然,最后走上了违纪违法的不归路。

2020年6月,张剑秋受到开除党籍处分。2020年9月,张剑秋因利用其担任村党总支书记的职务便利,在村公共事务的管理过程中多次非法收受他人人民币14万元,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四个月。

(嘉兴市纪委市监委)

©CopyRight版权所有 中共浙江农林大学纪检监察室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政编码:31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