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拍蝇记】想种"摇钱树"?最终自食苦果!
时间:2021年04月16日 编辑:尹利琴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现在,我知道自己做错了。我很后悔,对不起家人,对不起父老乡亲……”从群众眼中“雷厉风行”的基层干部到人人喊打的“苍蝇”,龙泉市八都镇溪坪村原村委主任雷子林为了一己私利一步步走向了深渊,让人可怜、可悲更可憎。

共谋致富“新路子

2016年,龙泉市为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探索开展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决定在53省道龙泉至花桥沿线村中从优选择11个试点村,八都镇溪坪村就是试点村之一。

“村民选我当干部,我当干部为村民”,这曾是时任溪坪村村委主任雷子林的干事承诺。为顺利推进该项工作,在自己的任期内干出一番事业,雷子林在了解相关政策后,积极谋划经济发展项目。因在药材种植、项目管理上缺乏经验,他主动找到龙泉市爱心农场负责人雷某珍、原八都镇曙网村支部书记雷某法、药材商雷某砚三人请教经验。

“溪坪村的气候条件、土壤生态都非常适合种植浙贝母。在目前的市场行情下,每亩浙贝母除去成本每年能赚2万多元。”

“浙贝母每年春季开花,非常具有观赏性。除了种植药草带来的直接收益,还能增加旅游收入”。

谈及项目的广阔前景,雷子林与药材商雷某砚等四人心潮澎湃。经商议,四人决定合伙实施该项目。雷子林以溪坪村名义到本村流转了23余亩农田并转租给爱心家庭农场,用于实施该项目的中药材种植。

之后,雷子林等人前往磐安县购买了浙贝母、元胡种子,合计花费115619元。

埋下“贪欲”的种子

随着浙贝母、元胡种子在田间陆续播种,雷子林等四人“贪欲的种子”也开始生根发芽。

“这个项目我们投入多少就能补助多少……”

“种子埋到土里,谁也不知道到底种了多少……”

贪欲是一个“黑洞”,是选择被吞噬?还是选择保持清醒?可惜,在欲望面前,雷子林等人做出了错误的选择。四人商量决定,通过虚报浙贝母和元胡种子购买数量和金额的方式骗取上级项目补助资金,将种子购买金额虚报为263660元。

在项目验收过程中,雷子林利用其协助政府负责该项目监督管理的职务便利,使该项目顺利通过八都镇和溪坪村的验收。

最终,雷子林等四人通过虚报项目开支的方式获得补助262328元,非法套取项目补助资金共计146709元。

收获“牢狱和枷锁”

雷子林等四人以为项目中虚构的工程量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殊不知纸永远包不住火。“20余万元的种子投入收成只有3万余元?”龙泉市财政局在对该项目进行审核时,发现了问题。随即,龙泉市纪委市监委对该问题进行了全面核实,于2020年9月,对雷子林等四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雷子林等人违反国家法律法规,采用虚报项目支出的方式骗取政府项目补助资金146709元,涉嫌犯罪。2020年10月,两名涉案党员雷某法、雷某砚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全案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经法院审理查明,雷子林等人利用雷子林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协助政府对项目进行监管、审核的职务便利,采用虚报项目支出的方式骗取政府项目补助资金146709元,其行为均已构成贪污罪。2021年3月,雷子林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缓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十万元;其余涉案人员也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至一年三个月不等,缓期执行,各处罚金十万元;146709元违法所得全部上缴国库。

“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咎莫大于欲得”。雷子林等人从带领村民“致富”到抱团“致腐”,把黑手伸向了惠农项目,钻政策的空子、钻监管的漏洞,最终为自己的错误付出沉痛的代价。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CopyRight版权所有 中共浙江农林大学纪检监察室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政编码:31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