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不要放松对贪腐风气的警惕
时间:2010年07月26日 浏览次数:

2010年07月27日10:11 来源:《检察日报》

对话地点:河南省第一监狱

  对话人:田岭

  原任职务:河南省南阳电视台台长

  触犯罪名:受贿罪、挪用公款罪

  判决结果:2009年7月,田岭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

  犯罪事实:田岭在任南阳电视台台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在提拔、晋升职称等方面谋取私利,受贿30余万元;另外,还挪用公款250万元。


  日前,笔者见到了在河南省第一监狱服刑刚过半年的田岭,略显清瘦的他对于笔者的采访多少感到有些拘谨。“我让新闻界蒙羞了。”田岭的声音低沉,好像在自言自语。

  在狱内对人生有了新的感悟

  笔者:听监狱警官介绍,你目前的改造岗位是监狱小报的编辑。时隔多年重操旧业,是否还如以前那样游刃有余?

  田岭:哦……这和外面不一样。我们的小报叫《一监通讯》,是专门办给狱内人员看的,时效性不强,一个月才出两期。监狱里面不缺写作方面的人才。监狱内稿件写作和外面报纸上稿件的写法有比较大的区别,我还在学习中。

  笔者:你曾是一名新闻工作者,你会把自己在狱中的经历写出来,等出狱以后结集成册吗?或者,你宁愿选择忘记?

  田岭:身陷囹圄,悲痛欲绝,欲哭无泪,这是我今后不愿提及的羞愧经历,我会选择回避。失去自由是件很可怕的事情,代价沉重,教训深刻,心灵深处的创伤是无法弥合的。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这是我经历痛苦才体会出的真谛。我从一个单位的领导干部沦为阶下囚,经历了从人生顶峰垂直跌落的过程。在狱内,我对人生有了一种新的感悟:在法治社会,作为一名党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学法懂法遵纪守法,千万不要心存侥幸,放松对贪腐风气的警惕,否则就难免触犯法律,锒铛入狱。

  在荣誉成绩面前迷失了方向

  笔者:对于自己处于今天这样的境地,你认为是个人淡视法律的结果。那么,导致你淡化法律严肃性、威慑性的原因是什么?

  田岭:以前我也曾去监狱接受过警示教育,听过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可是,当时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居然也有成为阶下囚的一天。

  作为领导干部,我本应该自警、自重,耐得住寂寞和诱惑,但在荣誉和成绩面前迷失了方向,走上了犯罪道路。痛定思痛,究其原因是我在金钱和私欲面前,忘记了自己作为共产党员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私有化,把党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管理规定置之脑后,对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置若罔闻。

  羡慕有钱人的生活方式

  笔者:据了解,在刚走上领导岗位时,你也曾洁身自好,被人称为不食人间烟火。

  田岭:的确是这样,我刚走上领导岗位时,曾不断地告诫自己,绝不能不按规矩办事,绝不能以权谋私,绝不能辜负党的教育和培养,要洁身自好,绝不能身后落骂名。当时,有人给我哪怕是送一篮鸡蛋,我也给退了回去。虽然自己的思想也有过斗争,但那时候清正廉洁支配着我的思想和行为,理想和信念使我能坚持这么做。

  笔者:为什么没能坚持到最后,守住人生的底线?

  田岭:时间一长,随着地位的提升,环境的变化,我在无形中放松了过去那种从严要求自己的进取精神。面对那些一夜暴富的大款,面对各种各样的高消费享受,我开始羡慕有钱人的生活方式,抱怨自己眼睛一睁忙到熄灯,活没少干,钱没多得。我的世界观从此开始发生动摇和蜕变,膨胀的私欲占据了我人生价值的主流,意志开始消沉,权力开始滥用。把正常的同志之间、上下级之间的关系庸俗化、市场化、金钱化,认为社会上都是这样,领导干部也有朋友,朋友们之间也有往来,谁不过节,谁不送礼?既然都是礼尚往来,拒之就是不恭。在这种思想的驱使下,我和一些有求于我的人搞权钱交易,最终给自己的政治生命画上了可耻的句号。

  没有听父亲的话走向反面

  笔者:知耻后勇,迁善改过,是一个人正确对待人生的基本态度。对于自己今后漫长的改造生活,你有一些什么样的设想?

  田岭:目前,我更多的是回忆和反思。我想从内心深处忏悔自己的罪过,向所有人表白自己的真诚歉疚,我希望在自我悔恨的根基上营建起一份面对11年服刑生涯的平静心态。至于长远而系统的改造计划,我还没有细致考虑。我琢磨着在监狱里面学得一技之长,近期准备报个汽车修理班。艺多不压身,多学些东西没有啥坏处。

  笔者:对于家人和亲友,你内心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田岭:家庭幸福顷刻间变成让人心酸的过去,这就是我现在内心最大的伤痛。我的父亲临终前还曾对我说:“干工作,不能老想着自己。工作上向高标准看齐,生活上向低标准看齐;该拿的咱拿,不该拿的咱千万不能拿。”父亲的告诫,言犹在耳,每当想起,我的心都要碎了。我没有听父亲的话,而是走向了反面。

  我的犯罪让家庭蒙羞,让家人在人前抬不起头来。性格开朗的妻子现在整日以泪洗面,不敢在家里独处,怕触景生情。过去温暖的家,如今却成了引发伤痛回忆的地方;一个好端端的幸福家庭,顷刻间变成了让人心酸的地方。焦虑、忧愁和泪水以及那份对大牢亲人断肠般的牵挂,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我的亲人,使他们在极度的熬煎中挣扎。当这个家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却给这个家留下了巨大的悲痛。每当想起这些罪孽——由我造成的这些罪孽,我都悔恨交加,痛苦万分,犹如万箭穿心。

  笔者:从你的犯罪教训中,你对党员领导干部最想说的是什么?

  田岭:千万不要放松学习,这不是空话套话。一个人只要平常注重学习,就能让自己始终保持思想的先进性,也就能远离那些低级趣味的世俗观念。希望大家以我为戒,珍惜自己现在拥有的一切,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要多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千万不要步我后尘,走上犯罪的道路。

©CopyRight版权所有 中共浙江农林大学纪检监察室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政编码:31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