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园地 > 理论研究 > 正文

审计应关注“小金库” 中的“灰色支出”
时间:2005年10月13日 浏览次数:

[center]傅慰祖[/center]
腐败分子常常有数额较大的不能说明其合法来源的收入,而这些 “收入”大部分都是 “灰色收入”。 既然贪官有“灰色收入”,那么,必定有人存在着“灰色支出”。这些“灰色收入”以公款为多。
“小金库”与“灰色支出”之间的关系 在对内部一些单位和部门审计查处、清理、整顿 “小金库” 案件中,发现“小金库”除了有“黑色支出”外,还有相当部分是“灰色支出”,这些“灰色支出”,依附于“小金库”的存在。铲除 “小金库”是阻断“灰色支出”,也就是铲除滋生腐败温床的有效手段。
“小金库”的来源与“灰色支出”的去向 审计中发现,“小金库”中的“灰色支出”的去向一般也有以下几个方面:主要用于单位内部人员的福利、津贴、奖金等;各种各样的日常往来中的一般性招待、送礼;向上级机关或一些“实权”部门的“进贡”;以联络“感情”为名,利用领导干部或一些“特殊”人物的婚丧喜庆、生病住院、节假日或子女上学等等的“特殊”时期赠送礼金礼物;单位、部门领导用于个人各种各样的“职务消费”支出。
“小金库” 中的“灰色支出”,存在着下列特征:
违规违法性 “小金库”的“灰色支出”不管以何种形式的支出,都是与国家的财政法规相抵触。
社会危害性 “灰色支出”不仅促使社会风气的日益恶化,还会造成社会利益的分配不公,并直接可诱发和演变成腐败案件的发生。同时还将搞乱人们的价值观、道德观,致使社会的公信度下降,严重影响构建和诣的社会。
手段的“隐形”性 特别是向领导干部的“特殊”时期赠送礼金礼物,这样的“灰色支出”表面上是拉关系,其实质是“长线感情投资”的钱权交易。这种“灰色支出”送者目的明确,收者心知肚明,暗送暗收,你知我知,全是暗中操作。
使用的随意性 从审计查处“小金库”的情况来看,有很多单位 “灰色支出”随意性很大,想怎么用就这么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职务消费”更是说不清道不明,只要有消费发票什么都能报销,没有发票是白条收据也可入账,即使什么也没有照样可支出。
遏制“灰色支出”,有利于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从审计的实践来看,在对单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时,审计人员应主意发与“灰色支出”的可疑之处,必要时可进行延伸审计,严把审计关,敢于揭示问题,把“黑色” 和“灰色”支出暴露在阳光之下。但同时我们必须看到“灰色支出”带来的许多社会问题和体制性的痼疾,有着历史的原因和复杂的社会背景,并不是现阶段的几次审计监督能够彻底根治的。
[center]《中国内部审计》2005年第7期[/center]

©CopyRight版权所有 中共浙江农林大学纪检监察室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政编码:31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