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园地 > 理论研究 > 正文

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要提高科学化水平
时间:2010年05月12日 浏览次数:
科学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必须坚持以制约监督权力为核心,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做到统筹推进、重点突破,逐步建立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善、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体制机制。
科学研判反腐倡廉形势,为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科学化提供重要依据
科学判断形势,是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前提条件。要准确把握反腐倡廉建设的形势,关键需要一套科学有效的评价制度作保证。
创新反腐倡廉建设绩效评价制度,提高反腐倡廉形势判断的客观性、准确度和社会认同度,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选好评价主体。扩大评价工作的民主参与度,实行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自我评价、上级考评与社会评价的有机结合,逐步扩大社会评价所占比重,逐步引入社会中介机构参与评价,增强评价工作的独立性,让党员群众对反腐倡廉建设成效拥有更多的发言权,不断提高评价结果的公信力。二是选准评价指标。重点加强绩效评价工作,着重从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工作中,抽取反映反腐倡廉建设绩效的关键性指标,增强指标设定的代表性和有效性,提高评价结果的客观性和科学性。坚持勤、廉指数并用,综合考核经济社会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全面客观地反映反腐倡廉建设成效。三是用好评价方法。坚持以定量评价、主观评价为主,科学开展民意问卷调查工作,综合反映反腐倡廉建设真实效果;注重整合评价工作,节约公共资源,防止出现评比达标、工作检查过多、无序的问题,提高反腐倡廉评价工作水平。
开展反腐倡廉效果评价工作,既要肯定成绩,总结经验,又要正视问题,发现不足。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效果评价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使用、评优评先和实施问责的重要依据,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科学抓反腐倡廉建设特别是制度建设的内在动力。
构建科学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为推进反腐倡廉科学化提供制度保证
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制度体系的科学化水平,应坚持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相适应,以党章和宪法为根本依据,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内容,以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基本原则,按照必要、明确、管用的要求,科学设计制度,及时对制度规定进行“立、改、废”,不断增强反腐倡廉制度的系统性、有效性和前瞻性,为提高反腐倡廉科学化、制度化水平奠定基础。
科学构建反腐倡廉制度体系,要重点抓好几个方面的制度建设,包括加强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约束制度建设,健全干部教育、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制度和廉洁自律规定,完善重大决策规则和程序,健全违纪行为惩处制度和勤政廉政激励办法。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重点规范行政许可、优化司法权配置、深化财政预算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投资决策机制等,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构建解决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长效机制。推进党内民主制度建设,探索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发挥党代表作用、改进党内选举、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机制的有效制度,健全群众参与、舆论监督、社会评价等制度规定,为以发展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提供制度保证。健全市场运行机制,完善市场配置资源办法,推进行业自律机制、市场诚信体系和财产资金监管机制建设,为市场健康发展打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坚持和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反腐败区域协助、部门配合和国际合作机制,健全反腐倡廉专门机构组织制度,改进机构设置,科学划分职权,形成反腐倡廉的工作合力。
科学构建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实践中应注意把握好几个原则:一是坚持分层推进。中央一级重点搞好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设规划,抓好廉政立法和党内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省一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的反腐倡廉制度,抓好配套制度建设,出台具有地方特色的反腐倡廉制度;市县一级重点围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抓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探索提高基层反腐倡廉建设成效的有效措施。二是有序扩大民主参与。围绕提高制度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发挥党员群众、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在建立健全制度方面的重要作用,切实使制度规定全面周延,做到既健全实体规定,又完善操作程序,既要有严格的惩治措施,又要有严密的预防办法,既明确行为模式要求,又规定违反制度后果,努力提高制度的系统性;切实使制度体现社会基本价值观,做到在严厉惩治腐败的同时,强化权利保护,反映不同社会群体的意见、要求和利益,增强反腐倡廉制度的社会认同度;切实使制度符合规范和监管权力运行的客观要求,形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提高制度对权力运行的约束水平。三是着眼整体推进。着眼于建成科学有效的惩防体系,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培育党员干部的制度观念,建立规范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形成维护群众利益的长效机制,构建违纪违法行为查处机制,提高反腐倡廉建设整体水平;坚持既立足当前,着力从制度上解决一个时期党风政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系统规划,把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贯穿于改革发展的全过程,有计划、按步骤、分阶段地推进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设。四是坚持与时俱进。围绕腐败多发易发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稳妥地推进反腐倡廉制度改革,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带动全局,最大限度地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围绕解决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推进反腐倡廉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不断以制度化新成效取信于民、惠及于民;注重研究解决反腐倡廉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建立健全有关反腐倡廉制度,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努力使制度建设跟上反腐倡廉形势的新变化。
运用科学方法推动制度落实,进一步提升制度执行力
坚持一手抓制度的制定完善、一手抓制度的贯彻执行,是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根本要求和重要途径。当前,要强化制度的落实,加快形成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切实发挥制度对权力的规范和约束作用。
开展重点督查和专项检查。整合各方面的监督资源,完善执纪执法协助机制,提高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健全保证制度执行的工作机制,完善制度执行监督措施,着重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廉洁自律、财产监管和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纠一批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努力以抓重点制度的执行带动各项制度的落实。结合监督检查和查办案件,认真查找制度不落实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提高制度落实的水平。
提高部门内部控制水平。在强化派驻机构监督职能的同时,充分发挥部门的自我监督作用,积极开展部门内控机制建设。以重要岗位、关键环节为重点,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以有效的内部制约监管推动反腐倡廉各项制度的执行。定期评价内部监管效果,持续改进内控措施,不断优化具有部门、行业特点的内控规范,以内部监管水平的提高带动反腐倡廉制度的落实。
加强民主监督。探索加强基层民主监督的有效措施,改进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工作,发挥舆论监督、媒体监督的积极作用,加强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网络信息收集、研判和处置工作,健全网络举报受理、线索运用和情况反馈机制,不断深化信访举报工作,并强化对证人和举报人的保护措施,提高党员群众的民主监督能力,推动反腐倡廉各项制度落实。
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围绕落实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深化党务政务公开为重点,进一步建立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尽可能公开事关全局、社会关注、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权力事项,深化重要决策听证公示、咨询论证工作,为党员群众及时知情、充分参与、方便监督创造条件。
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反腐倡廉制度执行力。实现制度规范与技术运用有机结合,深化电子政务工作,推进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加大权力监督力度、提高权力监督效率,通过网络技术实现同步监察、实时监控、全程留痕,促进权力始终沿着制度化轨道运行。
强化责任追究。坚持以责任追究为抓手,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水平。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推动部门各负其责,抓好落实。对制度执行不力,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社会影响的,应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充分发挥责任追究对提高制度执行力的保证作用。(来源:《中国监察》杂志,作者:江苏省纪委副书记 陈健)

©CopyRight版权所有 中共浙江农林大学纪检监察室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政编码:31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