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园地 > 理论研究 > 正文

构建廉政风险全方位预警防控系统的思考
时间:2011年06月09日 浏览次数:

  党的十七大以来,中央纪委全会多次指出要进一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建立健全预防腐败信息系统,形成有效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构建廉政风险全方位预警防控系统,是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建立集科技与机制为一身、预警和预防为一体的全方位预防工作格局和运行机制的积极探索。

  一要立足预防,充分认识系统构建的紧迫性和必要性。系统构建是实施全方位预防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各级各部门预防腐败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效果日趋明显,但在组织协调等方面也存在一些不足,纪检监察机关信访、案管、党风、纠风等部门工作上虽配合密切,但还缺乏有效机制保证;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检察、审计、财政等之间的横向联系也基本如此。系统构建以健全机制为保障,对各方监督力量进行有效整合,能够较好地克服这些弊端。系统构建是完善惩防体系的重要抓手。惩防体系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治本之策。如何把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改革的推动力、纠风的矫正力和惩治的威慑力有机结合起来,产生倍增效应,是惩防体系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系统构建把教育提醒、完善制度、预警监督、整改惩处等多方面内容融为一体,在同一系统内相互依托、共同发挥作用,能够增强预防腐败工作的整体效果。系统构建是提升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的重要途径。通过系统构建,将系统控制理论和风险管理等先进理念引入反腐倡廉实践,把现代科技手段尤其是信息技术手段运用于防治腐败工作之中,具有较强的创新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能够体现反腐倡廉建设向科学化迈进的新要求。

  二要把握关键,努力实现系统构建的整体性和创新性。系统构建旨在通过建设有形有效、自行运转、疏而不漏的防控系统,监控权力运行轨迹,规范权力行使过程,不断化解廉政风险。在全面构建中要突出把握四个关键环节,即建立四个子系统。一是廉情形势“晴雨表”——预警信息收集报送系统。实现廉情信息由过去内部通报、部门上报向主动收集、自动收集的转变,这是系统构建的基础和前提。设立廉政风险信息预警中心,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以中心为原点,建立起纵横联结、上下贯通的预警工作网络,形成预防腐败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同时,建立廉政风险指标库,明确预警信息收集内容;完善预警信息员管理等制度,提高信息采集质量。二是廉政风险“监测哨”——预警信息分析处理系统。实现廉政风险由过去单一性问题分析向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分析的转变,这是系统构建的关键环节。构建廉政风险信息分析平台,对采集到的信息由风险信息原始数据库存自动筛选、分析,使信息处理成为不可逆过程,并依据危害性、影响面、真实度等不同侧面综合评估、逐级签批,确定信息风险等级。三是阻隔腐败“防火墙”——层级动态预警实施系统。实现自律防腐为主向他律与自律并重防腐的转变,这是系统构建的核心环节。依据信息风险等级,分别下发“廉情预警告知书”、“廉情预警质询书”、“廉情监察建议书”,确定整改主体、监管主体和组织措施,并且根据整改落实情况,适时调整预警层级。在信息具体处置上,要做到苗头性问题预警提醒在前,倾向性问题制度制约在前,普遍性问题教育防范在前,通过防范关口前移,实现预防腐败的初衷。四是干事创业“安全区”——综合化险追踪问责系统。实现由单纯廉政问责向多层次综合化险预防的转变,这是系统构建的根本环节。对存在较重或严重廉政风险的,要在监督其认真整改的同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报告党委、政府、纪委、组织部主要领导,根据职责权限,明确防范措施,对廉政风险实施多层次综合防控;对预警防控措施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采取函询、诫勉谈话直至建议组织处理等方式责令其及时化解廉政风险,构成违纪的,由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

  三要注重结合,切实增强系统构建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一是现代科技与机制制度相结合。系统构建的短板在于编制专用软件程序,建设风险信息分析平台,利用现代科技手段高效及时处理海量风险信息。在编制软件过程中一方面要体现机制制度的内涵和要求,另一方面要体现执行机制制度的刚性和不可逆性,努力使风险信息分析平台能够按照制度规定快捷、准确处理信息,杜绝人为因素的干扰。二是个体预警与整体防控相结合。对风险信息搜集分析后,要根据不同情况,向不同层面进行反馈。既要对个人违纪违规情况进行监督预警,又要通过对个体问题的剖析,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对一个地方、一个领域反腐倡廉形势作出判断,在一定范围内及时通报,从整体上进行警示提醒。对影响面广、反映强烈以及关系民生和工作大局的预警信息,要及时报送党政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研究对策,慎重处理。三是动态预警与长效预防相结合。既要通过实施全程动态预警,灵敏、准确地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又要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要充分挖掘系统潜力,既要根据已经发生的问题进行预警,又要对潜在的问题作出准确判断,变事后惩戒为事前监督,变被动查处为主动防范,起到主动预防的功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CopyRight版权所有 中共浙江农林大学纪检监察室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政编码:311300